凤凰宝藏

珍宝在哪里,心就在哪里
社恐,写完就发
猫爪ID:追光者

【ADHP】涅槃(12)

在霍格沃兹,除非你今天的课程表上有天文学,否则黄昏的到来通常意味着一天课程的结束。这会儿大多数学生会直接前往礼堂等待即将开始的晚餐,也有部分三两成群的学生会像泰迪一样,在这段日光最柔和的时间和朋友们去湖边逗弄巨乌贼,或是单纯闲逛打闹。

阿不思不曾出现在这个行列里。泰迪当然把阿不思当成朋友,只是他知道,这时阿不思一般在图书馆翻那些布满灰尘的书。泰迪跟着去过一次,抱着一本名字看起来很有趣的书坐在阿不思旁边翻了两页,很快发现那上面全是魔法仪式研究论文后就失去了兴趣。而且图书馆的管理员平斯夫人总是死盯着他,好像他随时会从书页上撕下一块似的,从此他就识趣地再也没有推开过图书馆的大门。

然而今天的黄昏,阿不思却没有出现在图书馆。他站在校长办公室门前,和滴水嘴石兽凸出的球形眼睛对视着。石头做的眼珠空洞但坚定,脚下寸步不移,横贯整个脸部的的大嘴咧了咧,僵硬地说:“不管是谁,需要口令。”

阿不思终于心满意足地笑了笑,说道:“克洛托。”

“请。”滴水嘴石兽如释重负,迅速跳到了一边,墙后的旋转楼梯少顷便暴露在阿不思面前。

“多谢。”阿不思对石像充满敬意地说,轻车熟路地走上了台阶。

是米勒娃请他来的。早饭时猫头鹰带来了纸条,上面简明地写清了时间和口令。可他推开校长室的门,向挂满历代校长画像的墙下方的办公桌看去,米勒娃并不在那里。显然,也不在这间办公室。

于是阿不思将注意力放到了办公室本身。每个校长都会根据自己的喜好布置办公室的摆设,现在这个房间变得井井有条,没有一样东西是零散摆放的,和他使用的时候大有不同。不过阿不思的目光依然是放到了校长挂画墙上。此时,所有校长都在自己的画框中沉睡——或假装沉睡——只有最大的那幅画像格格不入。

它是空白的。

“你的脚尖一踏入霍格沃茨城堡,他就消失了。当然,他还会回来。在你离开以后。”

阿不思感激地看向帮他解惑的画像:“好久不见,西弗勒斯。”

斯内普的画像冷冷一哂:“喔,我可不记得见过救世主波特的教子,霍格沃兹冉冉升起的新星,阿不思·尼尔瓦纳。”

“确实,你没有见过小尼尔瓦纳。可我还记得你。”

“你记得?”斯内普站起来,深潭般漆黑的眼睛瞪着男孩,“我只记得,阿不思·邓布利多已经死了。事实上,很不巧,杀死他的人,正是我。”

“我知道你还怨恨我,西弗勒斯。”阿不思平静地说。

“说到怨恨,最怨恨你的人要数波特。”斯内普讥嘲地抬起嘴角,“你真该听听那一年菲尼亚斯在格兰杰小姐包罗万象的小包里都听见了什么。”

阿不思苦笑:“看来我们永远知道如何刺痛对方。不过谢谢你的提醒,过两天就到圣诞假了,我想在格里莫广场,菲尼亚斯和我有很多机会可以长谈。”

“我有权拒绝。”听到自己的名字不可避免地卷入话题,菲尼亚斯也睁开了眼,“你现在已经不是校长了,我没必要听你的命令。”

“是的,你现在是尼尔瓦纳,不是邓布利多,希望你也记住这一点。”斯内普紧接着说。

“没错。”门把手咔哒扭动,另一位校长走进门来加入了谈话。毫无疑问,是米勒娃·麦格。

阿不思无奈地向门口转过头:“米勒娃,我以为两位斯莱特林的校长针对我时,至少格兰芬多的校长会站在我这边。”

“我很愿意帮助你,阿不思。”麦格板着脸,走到办公桌后——现在那里是一把优雅的墨绿色天鹅绒高背椅——坐下。阿不思轻轻摇头,叹着气坐在了桌子另一侧的学生座椅上。

麦格的表情终于稍有松动,可仍称得上严肃。她继续说:“我刚从教工休息室过来,只听到了你们谈话的最后一句。对此我表示绝对赞同。当然,如果可以,我倒宁愿把校长的位置还给你。”

阿不思交叉着手指,靠在椅背上微笑说:“别这么说,米勒娃,对霍格沃兹来说,我已经在画框里了,不过是可以在地面行走,还变年轻了而已。而作为前任校长,我也不希望看到霍格沃兹的校长和副校长都把自己的职位当成烫手山芋。虽然它可能的确是。况且,没有人会把一个一年级生和校长的座位联系在一起。”

“但是把一年级生和阿不思·邓布利多联系在一起就很容易了。基于你在课堂上的优秀表现,你知道教师们在说什么吗?”

“我很好奇。”

“‘不愧是阿不思’!”麦格耸起了肩膀,“或许当初我该听波特的,把你的教名改成詹姆。”

阿不思呵呵笑着说:“那样恐怕又会有新的针对我身份的传言了。”

麦格将下颌贴近脖子,对他默默凝视。阿不思敛起笑容,避开这个话题,开始思忖过去几个月自己的言行。半晌后,他说:“也许我年幼的身体限制了我的思维,我认为我没有任何行为是超出一个普通学生范畴的。我所做的只是按部就班地上课和拼凑记忆,我要说这比我真正在霍格沃兹学习时要低调得多,你会发现我没有开发新的课题研究,也没有在杂志上发表论文。”

“阿不思,你对普通学生的定义恐怕有些模糊。普通一年级生不会刚刚学到一个变形咒就在一秒钟内把火柴盒变成镶红宝石的黄金打火机。阿布拉·卡达拉教授为此消沉了一个月,他认为自己的变形术远远做不到这么漂亮。”

“对我们的变形术教授造成打击我很抱歉,他还年轻,将来会有所成就的。可我们都知道,让一个巫师压抑自己的魔法,会发生什么可怕的事。”

“我明白。”麦格声音放轻,“但是不要完成得那么快,这是可以做到的吧?你要知道‘复活’和‘大难不死’完全不同,没有人想中索命咒,但每个人都会死。”

阿不思颌首说:“是的,我完全理解。我会注意这一点。”

麦格松了口气,继续说:“另外,说到教师。我听说你在黑魔法防御课上和克莱拉·克罗利教授多有龃龉,你认为她有什么问题吗?”

阿不思平静地说:“不,只是——一种直觉。令人讨厌的是,我的直觉到最后总是八九不离十。既然你问起了,米勒娃,我不是在指责你的工作,但我想知道,虽然我们的黑魔法防御课教授职位一度遭到诅咒,可究竟是什么契机,让你聘用这样一位老师的呢?”

麦格身后的墙上传来啧啧声,许久未开口的菲尼亚斯说:“这个场景真是似曾相识。”

阿不思抬头向他笑了笑,对麦格说:“我相信她的情况和西弗勒斯并不一样,对吗?”

“我还在想上一个被质疑的教师是谁,原来是我。”斯内普揶揄说,“显而易见,我已经想到质疑我的是哪一位了。不得不说,你的单独授课成效显著。”

“好了,我们说回眼下的事好吗?”麦格回头迅速瞥了画像们一眼,然后转回身来看着阿不思:“克莱拉的情况确实特殊了些。我可以保证的是,她和之前任何一位黑魔法防御课老师都不同——至少是和在波特那一届任教过几位相比。至于原因,我向她担保过不会告诉其他人,即便没有牢不可破的誓言,我也不想打破我的承诺。即使是对你,阿不思,我只能就学校里的传言作出回应。是的,克莱拉的确从她的祖先那里获得了通灵者的能力,并且曾经以此为生。然而面试时她向我发誓,在任职期间,她绝不会再使用通灵术。”

阿不思揣摩片刻,了然道:“这么说,她为寻求庇护来到霍格沃茨的?”

麦格说:“可以这么讲。而且当时霍格沃兹百废待兴,你也提到了,黑魔法防御课的教师一职曾受到诅咒,在愿意担任这个职位的巫师中,克莱拉已经是最好的了。”

“好吧。”阿不思抬了抬眉毛说,“我依然保留我的意见,但今后在课堂上,我会尽量配合她的。”

“我该替她谢谢你吗?”

“不客气。”阿不思微笑着说。

评论(16)

热度(22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